top of page

關於化療,您一定想知道…


Q: 化療會有副作用嗎? 會很不舒服嗎?

A: 犬貓化療的目的是以維持牠們的生活品質為原則,化療有機會減少因腫瘤而造成的不適,而改善生活品質。根據統計,僅有少於30%的病患可能會出現輕微副作用,而出現嚴重副作用的更是不到5%!

Q: 化療有什麼常見的副作用呢?

1. 消化道不適:

症狀包含食慾不振、嘔吐、下痢等等,最常在給藥後3-7天內出現,大多症狀輕微且會在1-2天內痊癒。另外,醫師也會針對症狀給予食慾促進、腸胃黏膜保護、止吐、止瀉等治療。

2. 骨髓抑制:

最常見為白血球的減少,可能造成病患免疫力降低而容易受到感染,但通常會在7-14天之內恢復正常,且大多不會有身體不適的情況。此外,化療也可能造成血小板數量降低,使病患出現瘀青、流鼻血等等的凝血功能異常。因此化療期間都會定期驗血,若副作用發生則調整治療計畫,並對易受感染的病患給予預防性抗生素。

3. 脫毛:

和人的化療相比,犬貓脫毛的症狀較不常見,通常會是在貴賓、馬爾濟斯、等品種較易發現;貓則可能有鬍鬚掉落的情形。化療結束後就會長出新的毛髮,但顏色和質地可能會有些微差異。

4. 藥物過敏:

有些動物會對化療藥物過敏,在給藥後短時間內出現全身性的紅腫、嘔吐、皮膚搔癢、躁動甚至是休克,因此會在化療前給予抗組織胺等藥物預防過敏,並在化療後密切觀察。

Q: 化療期間可以打疫苗或使用外寄生蟲、心絲蟲的預防藥嗎?

A: 由於化療會使病患的免疫力低下,因此建議延後施打疫苗,而外寄生蟲、心絲蟲的預防藥完全不受影響且更需規律使用。

Q:化療期間的飲食需要調整嗎?

A: 最重要的是要提供病患足夠且均衡的營養,讓牠在對抗疾病的期間有充足熱量。而乾飼料會比鮮食更能達到均衡營養的目的。

資料來源:

Couto, C. Guillermo. "Management of complications of cancer chemotherapy. " Veterinary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Small Animal Practice 20.4 (1990): 1037-1053.

MacDonald, Valerie. "Chemotherapy: managing side effects and safe handling." The Canadian Veterinary Journal 50.6 (2009): 665.

Withrow, Stephen J., Rodney Page, and David M. Vail. Withrow and MacEwen's small animal clinical oncology. Elsevier Health Sciences, 2013.

369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