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狗狗最常見的血液腫瘤 - 淋巴瘤

Updated: Sep 9, 2020


多中心型淋巴瘤是狗狗血液腫瘤中最常見的腫瘤類型,主要的症狀是全身多處淋巴結的腫大、精神變差、食慾不振等等,快速腫大的淋巴結嚴重時會進一步壓迫狗狗的食道、氣管造成進食困難與呼吸困難,腫瘤細胞浸潤到體內臟器也會影響器官的功能

臨床分期

第一期 一個位置的淋巴結腫大

第二期 同區域的多個淋巴結腫大

第三期 全身的淋巴結都有腫瘤浸潤

第四期 脾臟及肝臟有腫瘤浸潤

第五期 腫瘤細胞進入骨髓與血液中

亞分期

a.沒有出現任何臨床症狀

b.有出現臨床症狀

淋巴瘤要如何診斷?

狗的多中心型淋巴瘤可以透過細針採樣腫大的淋巴結確診,醫師會再進行血液檢查、胸腔及腹腔影像檢查來知道腫瘤的臨床分期。流式細胞儀可以區分淋巴瘤的類型是B細胞或是T細胞來源,可以讓我們更能瞭解及預測病患對治療的反應。

治療

淋巴瘤是全身性的疾病,主要的治療方式為化學治療,其中最常使用的是「CHOP」合併多種藥物的複合式化療:​

  1. Vincristine(長春新鹼):靜脈注射化療藥

  2. Cyclophosphamide(癌德星):口服化療藥,副作用可能會出現出血性膀胱炎,因此會分將藥物分成兩天並在早上服用,服用藥物後建議讓寶貝多喝水多排尿以減少藥物停留在膀胱的時間

  3. Doxorubicin(艾黴素,小紅莓):靜脈注射化療藥物,注射會需要20-30分鐘,有累積性心肌毒性,若您的寶貝有心臟疾病則醫師可能會用其他藥物替代使用。

☆以上三種化療藥物會交替使用,總共四個循環的療程。

類固醇:化療的第一個循環服用,之後會視情況逐漸降低劑量。

化療藥主要的副作用是骨髓抑制以及消化道症狀(嘔吐、拉肚子、食慾下降等),您的醫師會開立相對應的藥物以緩解不適,下一次化療前會進行血液檢查確認寶貝的身體狀況是否可以繼續進行化療治療。

預後

狗的多中心型淋巴瘤是對化療藥物敏感的腫瘤類型,但是沒有辦法治癒,最終還是會復發以及對化療藥物逐漸產生抗藥性。在進行治療過程中,大部分的寶貝在治療淋巴瘤的過程中都可以擁有好的生活品質。

2,389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當狗狗有脾臟團塊時…

 脾臟在哪裡?是什麼? 脾臟位於狗狗腹部左上方,是身體裡最大的淋巴器官, 有免疫、儲存血液、過濾淋巴液等功能,然而脾臟跟肝臟一 樣,只有表面有神經分布,除非腫瘤長到非常大或是脾臟腫 大到一定程度,否則脾臟不容易感到疼痛,也是因此常常被 忽略。  脾臟腫瘤的臨床症狀 脾臟腫瘤的臨床症狀往往沒有特異性, 因此不容易被察覺!常見的症狀有虛弱、精神 食慾下降、體重減輕、腹圍膨大、牙齦或黏膜 因缺血而泛

[隱睪:一個隱形的定時炸彈|董醫師的腫瘤筆記]

笛笛是個許多年前被救援出來的貴賓 近期因為長了圍肛腺瘤與攝護腺腫大 擔心腫瘤的問題所以前來門診諮詢 結果意外發現笛笛有雙側鼠蹊的隱睪 並推測隱睪可能才是造成圍肛腺瘤、 以及攝護腺腫大的原因 雖然兩邊的隱睪都還小, 不過病理卻顯示兩個都已變成腫瘤 還好早期發現, 手術後只要定期回診追蹤就可以了~ -- 相信有來看過門診的家長可能會發現 第一次來門診時董醫師都會問 『結紮了嗎?』 『兩顆蛋蛋都有拿掉齁

bottom of page